您的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智慧工程 智慧物业发展成为大势所趋
智慧工程

NEWS CENTER

了解公司较新资讯​

智慧物业发展成为大势所趋

作者: 发布时间: 2021-05-23 169 次浏览

       智慧物业建设就是实现企业要素的数字化感知、网络化传输、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计算,以网络连接、平台支撑、数据驱动、智能服务为其主要特征,打造企业智慧大脑,进而实现即时的智慧决策,为客户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,能极大提高企业运营效率,可以促进企业商业模式变革,从而推动行业服务升级与产业体系蝶变。因此加快智慧物业建设,对企业抢占转型升级先机意义重大。

       在疫情防控过程中,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,智慧社区通过运用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,大幅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、智能化服务和精准化决策能力。随着智慧治理服务从城市向社区、村镇等基层延伸,智慧社区成为基层治理领域应用新焦点。

       智慧物业、智慧社区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,打通服务群众的“最后1公里”,有利于打造服务型社会,提升居民对幸福生活的体验感和获得感,促进居民消费的增加。

       过去的几年间,物联技术更新进步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,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,都为智慧物业的兴起打下基础;生活水平提升,市场驶入竞争新航道,物业管理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知识密集型发展,智慧物业的发展成了大势所趋。

      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、工信部等日前印发《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》,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等技术,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。专家表示,智慧物业将打通居民“最后1公里”的生活服务,让“互联网+政务服务”向居住社区延伸。

       近年来,不少物业服务企业、房地产开发商,都意在通过运用物联网、人工智能等技术,实现物业设施的平台赋能。例如有物业企业推出AI魔盒,将多个服务器的功能集成在一起,免去设备智能化改造时需要再单上服务器的麻烦;有房产企业发布AI超级大脑,让智能家居与智能物业设施实现连接和互动。

       数据统计,2013年至今,中国百强物业企业智能化投入的资金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50%,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1%。近年来,智慧物业成为物管服务的新发展方向,物业管理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智慧物业方面布局发力。

       疫情让物业平台的公共属性得以凸显。近日,在深圳、北京、重庆等城市修订实施的物业管理条例中,都明确提出将物业管理纳入社会治理体系。预计,2022年中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近万亿元。广阔的智慧物业市场规模为智慧物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片“蓝海”。